close

633519134553388496  

作者 /繪者 : 李惠欗      出版社 : 道聲

 

作者生於一個不太富裕的家庭,一家幾口住在爸媽經營一間小餐館內,爸媽每天工作都忙個不停。爸爸的童年過得很苦,在他小時候便給奶奶拋棄,多年不見。有一天,患上阿茲海默氏症的奶奶突從鄉間來了爸爸默然挑起照顧奶奶的重擔,從此,他們生活再不一樣了。多年以後,她以文字和圖畫把那段童年回憶記下來,創作了《奶奶來了》。

作者的插畫富有感染力,以水彩和素描生動地刻畫出段段的住事,她更運用了對比方式,在每個跨頁中,一邊是作者喋喋不休地抱怨奶奶的不是,另一邊則是父母默默的不停地幹活、做家事和照顧奶奶,更顯出爸爸的寡言苦幹的形象。在故事中,爸爸一直默不作聲,直到故事快結束時,作者問爸爸可否叫奶奶回去自己的家的時候,爸爸只說了一句:『不行.......因為是媽媽。奶奶是爸爸的媽媽啊!』就是那份牽絆,家人又聚在一起。

 

愛,需要勇氣;寛恕,需要更大的勇氣。這不單是一般的感人故事,作者的爸爸更親身演繹了一個寬恕和孝道的故事:放下過去,承受擔子照顧一個虧欠自己的母親。

 

 

arrow
arrow

    雲妮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