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5717929096160000.jpg

作者: MATT DE LA PENA   繪者:CHRISTIAN ROBINSON   出版社: PENGUIN GROUP

 

中國人有句說話: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雖然這句話,我盡不認同,但如果老人是個賢德的智者,卻是家族的祝福。今次這個故事就是發生在兩婆孫之間。

 

每週日,小男孩CJ跟奶奶一起上教會做崇拜,隨後一起搭公車做義工。今天孩子有點情緒,在路途中不停抱怨:「為什麼下雨天我們還要等公車?」、「為什麼我們沒有私家車?」、「為什麼其他小朋友可以玩,而我要去做義工?」「為什麼我沒有i-pod?」......奶奶不但沒有嫌他煩,反而溫柔並有智慧地回應孩子的問題,讓孩子打從心裡見到世界和人性的美麗。

 

我和我家爸爸都覺得這是一本很棒的繪本(中譯: 《市場街最後一站》),怪不得可以連奪兩大繪本獎項。我覺得言教固然重要,但不及身教來得直接,奶奶的一言一行,例如:恒常地做義工、對人有禮、對弱勢人士的關愛。。。。。顯出溫柔的力量,把生活的智慧傳承下一代,成為孫兒倣效對象。

 

有時候,我也會反思:想孩子成為怎樣的人,自己有沒有先成為這樣的人呢?

 

 

arrow
arrow

    雲妮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