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919859537677500.jpg

作者 : 謙田實    繪者 : 長谷川義史   出版社: 維京

 

以下是菠菜的自白:

「我是菠菜。燙熟之後涼拌,用奶油熱炒後,再淋上醬油,很好吃哦!可是,卻沒有人要吃我......」

 

為什麼新鮮有益的菠菜沒人吃呢? 是因為它們長於日本福島,再沒人敢食用。這本繪本的作者是一位前線醫生,曾多次遠赴國外核污地區,提供醫療援助,311後,他全力支援日本災區。有了深切的體會後,於是跟長谷川義史一起創作了這本讓人反思的繪本,帶領讀者走入311後的福島希望將核電遺禍的訊息傳遞給孩子們。作者以擬人法,將災後的菠菜、白米、比目魚以及牛的難過、不甘心和無望的心情描繪出來,讀起來讓人感受到椎心的難過。

 

福島的核災已踏入第六個年頭了,但至今仍未能控制。對於我們來說,既遠且近,我們既可選擇不聞不問,但事實上,核幅射天天在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水能載亦能覆舟,我們該怎樣跟核能和平共存呢? 未來又有什麼出路? 

 

有一天,我家姐姐跟我說她很喜歡這本繪本,接著便自顧自唸著:

泥土在哭,

大海在哭,

天空在哭,

樹在哭,

花在哭,

動物在哭,

大家都在哭。」

 

突然,我覺得孩子很有深度。

 

 

arrow
arrow

    雲妮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