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4418227179342500.jpg

作者 /繪者 : 長谷川義史      出版社: 維京國際

 

「天國的爸爸:

你好嗎?你走了以後,家裡只剩下我、姐姐,還有媽媽三個人。不過,我們都過得很好......爸爸,你記得嗎?以前你常邀我一起傳接球,可是我傳球技術很差,每次都哭著回家。現在回想起來,要是當初沒有哭著回家,就可以跟你多傳幾次球了......」

 

這封寄往天國的家書,是作者長谷川義史寫給他去世多年的爸爸,

當他還是一年級生的時候,爸爸因病離逝,自此跟媽媽和姐姐相依為命,長大後,當上插畫家的他,便把這段童年往事以繪本形式記下來,分別創作了《天國的爸爸》和《媽媽做給你》。在這本繪本中,作者收起一貫幽默作風,以一個三年級小男孩的角度,用真摰動人的文字娓娓道出對父親的思念,即使昔日給父親責難的片段也成了他珍貴回憶。作者的插畫一向自成一格,滿有童趣,但這次跟這個故事配起來,反而讓人看得有點心痛,而充滿戲劇感的插畫,更使這個故事張力十足,散發淡淡哀愁。

 

除了不懂事的妹妹,我們仨都很喜歡這本書,雖然我們不常重看,但每次都讓我們心裡難過,有時更忍不住流淚。孩子開始明白死亡是什麼一回事,有一次,她對著生病了的我說: 「媽媽,我不許你回天家,無論如何也不能去的..........」 ,若生命的長短可選擇的話,我也希望可看著她們姊妹倆長大成人。

 

「天國的爸爸,我就快升上四年級了。爸爸........請放心,我們一切都好。」

arrow
arrow

    雲妮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