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作者:Emily Jenkins   繪者:Sophie Blackall  出版社:S & W Books

 

甜品,哪管是那個年代,還是最能滋潤心田和滿足口腹的食物,它帶來的幸福和愉悅感,是別的食物不能取代的不錯!今次繪本的主角是一道甜品,是一道經歷數百年仍大受歡迎的甜品,就是賣相誘人夾著果香又帶點微酸的BLACKBERRY FOOL了。

2dkV9AECaAIA5ayg_J_-Wm.jpg

圖片取自JAMIE OLIVER 官網

 

這本被《紐約時報》評為2015年十佳的繪本,是一本教人垂涎的食譜繪本,也可說是一本歷史繪本。故事很簡單,透過一道甜品─BLACKBERRY FOOL,圍繞四個年代,四個家庭,四個城市,(包括在1710年的一對住在英國白人母女、1810年的一對住在美國南加州的黑奴女孩與媽媽、1910年的一對住在美國波士頓的母女和在2010年的一對住在美國聖地牙哥的父子),即使人物時間地點改變了,他們都一起在弄BLACKBERRY FOOL。由搜集材料、製作甜品過程到餐桌用餐,可見科技和人文的改變和進步。

 

科技進步固然帶來很多便利,但總比不上人文進步的可喜這三百幾年間,人類最大的進步是打破人與人隔閡:從前黑人只能當白人的奴僕,今天他們可以同桌同吃,甚至一起建立家庭,生兒育女;同時也打破了男女不平現象,為家人預備食物,不再是女性的工作,男性同樣可為家人入廚。因為愛與接納,大家變得更可愛和可親。

 

我家也喜歡跟孩子們一起做菜,我家姐姐由兩歲多開始,便跟我一起搓粉做麵包、弄甜點、煮味噌湯、炒雞蛋等......我們也特意給她買了一把兒童菜刀方便她切東西。每年新年前夕,她更跟我一起弄蘿蔔糕,刨絲、拌粉也難不倒她,是一個合格幫工。讀了這本書後,我才發覺我們家很落後,仍用手刨著蘿蔔,在網路上看到別家主婦亮起一把把的電刨,就可恨我們竟像活在1910年代無異,所以今年的目標就是要把廚房進行大革新,來過百年大躍進。

 

arrow
arrow

    雲妮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