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352936547498250015059.jpg

作者 : 須藤麻江   繪者 : 織茂恭子  出版社 : 道聲

 

當我家姐姐還是一個幼兒時,她其中一個最愛聽的床邊故事就是這個,那時候,她常常央求我重覆又重覆說給她聽......

 

阿松爺爺種了一棵又甜又多汁的柿子樹,但他為人吝嗇,從不與人分享。一天,隔壁新搬來的哎喲奶奶經過他的家,為了戲弄她,阿松爺爺送了一個柿子蒂給她,不料哎喲奶奶竟滿心歡喜地離開,並跟小孩子們拿來當玩具玩,阿松爺爺擔心哎喲奶奶覬覦他餘下的柿子蒂,於是一口氣把所有柿子摘下來。翌日,當哎喲奶奶和孩子們想跟他多討一點柿子蒂,發現所有柿子都不見了,阿松爺爺為了愚弄他們,將一把葉子送他們,他們竟高高興興地離開,並將葉子編成美麗飾品,阿松爺爺知道後,擔心他們向他討更多葉子,於是一口氣把所以葉子也摘下來......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兩位老人家,沒有印象中的呆板沉悶的感覺,他們倒活力滿滿,吝嗇成性的老爺爺碰上樂天知足的老奶奶,火花四濺,驚喜連連,尤其是老奶奶創意,在她的巧手下,變出一個個小玩意,成為小孩子大玩伴。兩位老人家分別演繹了分享的快樂與獨占的孤獨,最後當然是大團圓結局,老爺爺學懂了分享的樂趣,成為小讀者們的榜樣。

 

分享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特別是食物,一起享用倍感滋味。跟兩個孩子出外用饍,他們總會「虎視眈眈」我的食物,「我要嚐嚐這個」,「我也要試試」「這個看來也不錯」......到最後往往所餘無幾,偶爾獨個兒外出吃飯,來過獨享美食,又是另一種快樂和感恩。

 

 

 

 

arrow
arrow

    雲妮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